會員專區

會員總數:4617
歡迎,請登入會員

Top 100 Club 2015 大事紀

Top100 Club 第十四屆會長

吳文元

閱讀專訪文章

TOP100養豬菁英俱樂部十三週年高峰會

在南投杉林溪熱列登場

期待已久的「Top100養豬菁英俱樂部十三週年高峰會」在山明水秀的南投杉林溪舉辦,本次活動由TOP 100養豬菁英俱樂部主辦,台灣百靈佳擔任共同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及中央畜產會為協辦單位,並由中華食物網執行承辦。

 

與會的貴賓包括中央畜產會朱慶誠執行長、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楊冠章理事、祥圃實業吳昆民董事長,及各界動物用藥業者及豬農朋友會員代表百餘人,場面相當熱鬧。

 

大會開始首先由王朝欽會長致詞,他表示據商業週刊的報導,企業的存活率其實不高,豬場經營也是充滿挑戰,因此要整合才能持續發展,他並且感謝會員們的參與,期待產業透過整合持續進步。

 

新任會長:吳文元先生

會中進行會長交接儀式,本次新任會長由雍元牧場的吳文元先生接任。吳會長對產業相當有貢獻,不但自創「優酪豬」,更曾獲頒神農獎。吳會長表示,台灣養豬產業發展多年以來已有一定的成績,他觀察消費者的趨勢,流通超市將會逐漸取代傳統市場成為主流,生產者思考如何調整經營是很重要的,更要有居安思危的態度,才能夠不斷成長。他也肯定TOP100的努力,營豬場展望未來,更需要產業同仁一起努力。

 

主題:產業整合、專業分工

今年主題為「提升產業競爭力」,中華食物網陳發成總經理表示,「產業整合、專業分工」這個主題,其實是13年前成立TOP100的初衷,也是共同努力的方向。過去養豬場統包飼養、採購、配種、肥育、各個環節的時代,已逐漸過去,在快速變化的今日,養豬產業需要整合,才能專業分工,也才能提升產業的競爭力,面對環境挑戰。

 

本次的演講陣容相當堅強,中央畜產會朱慶誠執行長分享養豬產業整合的類型及範列,目的在於鞏固消費群,維持國產豬肉市佔率。文化大學羅玲玲老師分享了許多國外豬場的範例,如丹麥養豬產業整合相當成功,分工精細,在1970年代有40~50間的屠宰場,而2005年整合到只有2家,而且可提供客製化生產的屠宰服務,她有建議台灣可加強育種,培育出更有競爭力的品種,做為打造品牌的基礎。

 

祥圃吳昆民董事長分享了祥圃從養豬場到屠宰的全面投入的努力,相當令人佩服。百靈佳的鄭江泓經理分享了疾病預防的觀念,特別是藍耳病對豬場的影響較大,需特別注意。良品嚴選的蕭劭璇經理分享了南門市場透過網購的成功範例。吳文元會長分享,要提升產業競爭力,很重要的是要建立養產業的新象,讓消費者更能認同在地好豬肉。中華食物網的楊朝凱協理則是分享了產業採購習慣的演變及大宗穀物的趨勢,分散採購是維持採購競爭力的最佳方法。

 

2015台灣養豬界代表字

32015年台灣養豬界每年一字選拔活動也在大會中公佈結果,由中華食物網陳發成總經理及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楊冠章理事共同揭幕。在235票中,「安」的得票率接近20%,較以往的11%左右高出許多。陳發成總經理表示,「安」說明了產業應該要居安思危,不斷突破,超越現狀。其次,也代表了消費者日益注重的「食用安全」,因此養豬業者也應回應此趨勢,注重飼養過程,打造安全可靠的豬肉。

 

產業座談菁英們晚間暢談

為了深入討論產業發展,本次首次在晚餐後舉辦「產業座談」,專家菁英們暢談產業體質調整,未來產業的挑戰,及因應作法。會中談到,養豬菁英們應要跳脫弱勢的心態,看重自己從事的行業,做好生產環節,養出好豬就是回饋社會。養豬業是生物科技,需具備高端知識與技術,並共同打造優良的產業形象。面對未來世界性的變化及挑戰,台灣養豬產業應多參考學習國外案例,整合走出一條發展的道路。座談討論相當深入,也更加凝聚了彼此間的共識。

 

結語

TOP 100菁英俱樂部今年成立已屆13週年,希望養豬菁英領袖彼此合作,凝聚產業共識,攜手走出一條自主之路,讓台灣養豬產業成為永續發展的模範產業,我們相信若能加強整合,專業分工,定能提升養豬產業的整體競爭力,打造產業新局面,今年活動圓滿落幕,敬請期待明年精彩的活動!

 

現任會長王朝欽會長致詞

 

中華食物網陳發成總經理致詞

 

中央畜產會朱慶誠執行長致詞

 

會長交接

 

新任會長吳文元先生致詞

 

主題宣示

 

大會活動現場

 

中央畜產會朱慶誠執行長分享養豬產業整合範列
  

文化大學羅玲玲老師分享國外豬場的範例
 

現場攤位紀實


2015年養豬業每年一字發表



祥圃吳昆民董事長分享養豬產業下上游整合

 


百靈佳鄭江泓經理分享疾病預防的觀念



良品嚴選蕭劭璇經理分享南門市場透過
網購
的成功範例



大會活動現場


攤位商 台灣百靈佳



攤位商 仁維國際


 

攤位商 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攤位商 全能營養技術(股)公司


 

攤位商 台灣區農業暨食品電子商務協會


主辦單位 中華食物網
             

吳文元會長分享建立養產業的新象

中華食物網楊朝凱協理分享大宗穀物現況
分析與採購建議


 
廠商介紹與摸彩



廠商介紹與摸彩 


晚餐


晚餐

 


產業座談              


產業座談       
   


 
 

杉林溪遊園健行


 

杉林溪遊園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