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區

會員總數:4617
歡迎,請登入會員

Top 100 Club 2017 大事紀

Top100 Club 第十六屆會長

余俊彥

TOP100養豬菁英俱樂部十五週年高峰會
「2017年養豬卓越競爭力論壇」
在屏東科技大學登場

 

TOP100養豬菁英俱樂部十五週年高峰會「2017年養豬卓越競爭力論壇」於2017年1 0月1 8日在屏東科技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本次活動由TOP 100養豬菁英俱樂部、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院及中華民國養豬協會 共同主辦,活動主題是「疾病防疫、經營獲利」。

活動貴賓包括中央畜產會邱創進執行長、屏科大獸醫學院陳石柱院長、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楊冠章名譽理事長、及各界動物用藥業者及豬農朋友會員代表百餘人共襄盛舉。

 

大會開始首先由孫文昌會長致詞表達歡迎,孫會長談到,現在豬價不錯,但仍要不斷提升產業也預祝大會順利成功。接下來由中華食物網陳發成副執行長上台,說明疾病的議題上相當重要,本次邀請到專家們分享,明年大會也將移師到台北舉辦。中央畜產會邱執行長鼓勵養豬朋友持續努力,在飼養上不斷日新又新,打造更好的產業。

 

新任會長:余俊彥先生

會中進行會長交接儀式,本次Top100新任會長由福三牧場的余俊彥先生接任。余會長是屏科大獸醫系畢業,退伍後就開始養豬已超過20年,是第二代養豬戶,余會長也鼓勵養豬產業持續成長進步。期許產業菁英領袖們共同努力,讓產業更加茁壯不斷進步。

 

主題:疾病防疫、經營獲利

近幾年來飼料成本穩定,飼養管理及防疫成為競爭力的主要關鍵。為強化疾病防疫觀念與技術,減少豬隻疾病造成之風險,本此大會的主題訂為「疾病防疫、經營獲利」,並邀請到專家學者分享,陣容非常堅強,協助養豬產業朋友提升競爭力。

 

本次論壇邀請專家業者,針對養豬疾病議題,從過去到未來的豬病,疫苗、生物安全、營養管理,提出因應建議,內容相當精彩。

 

首先由屏科大獸醫系邱明堂老師分享「台灣豬隻疾病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邱老師分享到,造成豬隻死亡的主要疾病,從過去的如豬瘟、假性狂犬病等,到近年來的藍耳病、環狀病毒、豬流性性下痢等,都需要非常的重視。其中藍耳病由於疫苗產生效力的時間有一小段空窗,造成防疫上的不易。豬病未來的挑戰包括口蹄疫及豬瘟的清除,抗藥性的細菌性疾病清除,豬場要持續強化生物安全管控,改善畜舍設備、強化場內資料收集,與專業團隊合作並不要輕忽。

 

接下來經農公司莊副總分享「以疫苗角度處理疾病新思維」,莊副總也是屏科大獸醫系畢業、並一直在產業內服務。莊副總分享了產業防疫的心得,及環狀病毒等疫苗的建議。

 

屏科大林昭男老師分享 「後PED時代母豬繁殖障礙問題及解決方法」,2013年到2016年每頭母豬平均年屠宰頭數分別是16.1、15.1頭,15.8頭及15.6頭,疾病是主要影響因素之一。P E D是目前豬隻的主要疾病,而生物安全的控制相當的重要。研究指出,洗手、洗臉、更換衣服及雨鞋、乾淨走道等措施,對防疫有確實的幫助。豬場應該強化對生物安全的控制,包括隔離觀察新進豬隻、運輸工具、人員、環境的管控,都要重視,定期進行疾病監控工作,並利用有效測孕來提升及建立穩定的母豬繁殖性能,適時利用賀爾蒙製劑來調整繁殖性能,來提升飼養成效。

 

菁宇公司劉昌宇博士分享「最大生產力與最小疾病的管理精髓」、劉博士談到台灣養豬的重點應該要強調生產因素的控制,從污染防治、疾病防治、環境控制、遺傳育種、飼養管理、飼料營養,都要面面俱到,才能有最大的生產效率。另外台灣夏天炎熱,控制熱緊迫是重要的課題。

 

2017台灣養豬界代表字 –漲

第5屆2017年台灣養豬界每年一字選拔活動也在大會中公佈結果,由中華食物網陳發成副執行長及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楊冠章名譽理事長共同揭幕。在237票中,「漲」的得票率11%。票選結果為「漲」,說明了今年產業由於豬隻供給不足,豬價上漲8月曾經來到每公斤85元的歷史新高,也說明了疾病防疫的重要性。

 

產業誠信獎

為推動產業誠信原則,今年首度舉辦產業誠信交易獎, 目的是起一個帶頭作用,推動產業人士更加遵守交易規範,期許產業共同進步。

 

評估原則是依據今年到9月底截止,與中華食物網交易的提貨及付款紀錄歸納而來。共有吳裕聖先生、黃明通先生、張豐欣先生、西螺代工飼料廠、李榮盛先生、楠順行及王枝財先生共七位得獎者。當天現場由楠順行楊承澤先生上台代表領獎,並由中華食物網陳副執行長頒獎。

 

攤位及摸彩活動

當天還設有攤位活動,參展的公司包括台灣裕昌、大成、中華食物網等單位,現場許多豬農朋友到攤位互動。也感謝建盈、台灣龍燈、中化製藥、諾偉司、百靈佳、台灣禮來、美國黃豆出口協會、京冠生技、祥圃實業益瑞國際、佳力德等公司的熱情支持,最後抽獎活動也相當熱鬧,許多養豬朋友上台領獎。

 

結語

TOP 100菁英俱樂部今年成立已屆15週年,希望養豬菁英領袖彼此合作,凝聚產業共識,攜手走向未來,舉辦專業論壇,推動產業界最關心的防疫議題,推動產業升級。讓台灣養豬產業成為永續發展的模範產業。我們相信整合及專業,定能提升養豬產業競爭力,打造產業新局面,今年活動圓滿落幕,敬請期待明年精彩的活動!

 

現任會長孫文昌會長致詞

 

中央畜產會邱執行長致詞

 

主題宣示

 

2016年養豬業每年一字發表

 

 

大會活動現場

 

台灣豬隻疾病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屏科大獸醫系 邱明堂老師

 

以疫苗角度處理疾病新思維
經農企業有限公司 莊謙泰執行副總

現場攤位紀實
 

 

現場攤位紀實
 

 

後PED時代母豬繁殖障礙問題及解決方法
屏科大獸醫系 林昭男老師

 
最大生產力與最小疾病的管理精髓
劉昌宇博士

 

頒發誠信獎
 

摸彩頒獎

 

大會活動現場
 

大會活動現場
 
 

攤位商: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攤位商:台灣裕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大會議程

 
大會活動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