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區

會員總數:4617
歡迎,請登入會員

標題

種公豬的飼養管理

暱稱:雪花肉

發表時間:2009/7/24 下午 01:57:00

人氣:1611 回覆:1

種公豬的飼養管理

  1.1 種公豬的營養

  良好的營養是保證種公豬具有旺盛的性欲、優良的精液品質,充分發揮其正常繁殖力的前提和物質基礎。

  種公豬的日糧應營養全面,適口性好,易消化,保持較高的能量和蛋白質水準,充足的鈣磷,同時滿足維生素ADE及微量元素的需要。這樣才能保證種公豬有旺盛的性欲和良好的精液品質。

  種公豬的日糧要合理搭配,營養均衡。日糧中蛋白質直接影響種公豬精液的數量和品質,公豬日糧中蛋白質含量一定要適量,對成年公豬或非配種期公豬飼料中蛋白質應占12%,而配種公豬飼料中蛋白質含量不低於14%。日糧中應保證有適量的微量元素、維生素添加劑。日糧鈣磷比以1.5:1為宜,如日糧中缺乏鈣、磷,易使精液品質降低,影響配種和受胎率。如日糧中缺乏維生素ADE等,會逐漸使種公豬睾丸退化萎縮,性欲減退,喪失繁殖能力。

  因此建議種公豬的日糧配比為:玉米58%、糠麩18%,豆粕12%,種公豬專用預混料12%。種公豬每天的飼喂量,非配種期每天飼喂量2.5千克,配種期飼喂量3千克,配種期應補飼適量的胡蘿蔔或優質青綠飼料,配種或采精後應加喂雞蛋2-3枚。

  1.2 種公豬的運動

  合理的運動可增強種公豬體質,提高種公豬的性欲和精子活力,每天早飼後和傍晚各運動一次,一次運動時間為1小時左右。冬天在中午進行,運動不足會嚴重影響配種能力。

  1.3 種公豬的飼喂

  種公豬的飼喂應定時定量,每日3千克,日喂2次,自由飲水,並根據品種、體重、配種(采精)次數增減料量。

  1.4 嚴格執行免疫程式

  嚴格按照種公豬的免疫程式對種公豬進行免疫接種,預防種公豬傳染病發生,定期消毒,驅除種公豬體內外寄生蟲,保證種公豬的健康。

  1.5 保持種公豬舍清潔衛生

  冬暖夏涼,儘量創造適宜種公豬生活的環境。種公豬舍一般要求:圈舍乾淨衛生、乾燥、溫暖、無賊風,種公豬舍的溫度管理非常重要,一般舍內溫度要求保持在18-20℃範圍。

  1.6 種公豬應單欄飼養

  種公豬單欄飼養可避免相互爬跨干擾,以保持生活環境的安寧,杜絕自淫的惡習。

  1.7 刷拭、修蹄

  經常刷拭豬體可保持皮膚清潔,促進血液迴圈,減少皮膚病和寄生蟲病,並且還可使種公豬溫馴聽從管教。要經常修整種公豬的蹄子,以免在配種時擦傷母豬。

from中國養豬網

回覆

暱稱:雪花肉

發表時間:2009/7/24 下午 01:57:00

種公豬的合理利用

  2.1 要適齡配種

  種公豬應在體成熟以後開始配種利用,不同的品種達到體成熟的年齡有所區別,地方品種一般在8-10月齡,體重在60-70公斤左右;國外引進品種一般在10-12月齡,體重在90-120公斤左右開始配種為好。

   2.2 保證配種受胎率和種公豬體質

  豬群應保持合理的公母比例。本交情況下公母比例為1:25-30,人工授精情況下公母比例為1:200-300

  2.3 定期檢查精液品質

  采精公豬每次采精都要進行鏡檢,本交公豬可以半個月檢查一次精液品質,在配種高峰期最好每週檢查一次,精液品質一旦出現問題,立即停用,並查找原因,及時處理。人工授精情況下,每次輸精前都要檢查精子的活力和密度,精子活力低於0.6的精液不能用於輸精。

  2.4 合理掌握種公豬的配種強度

  一般1-2歲的青年公豬,每週配種2-3次,壯年公豬每天可配種1-2次,配種高峰期可每天配種2次,早、晚各配一次,連續配種4-6天,休息1天。如果要是采精的青年公豬每週采2次,成年公豬隔天采一次,老年公豬每週采一次。

  2.5 種公豬繁殖利用

  種公豬的最適宜年齡為2-4歲,這一時期是配種最佳時期。要及時淘汰老公豬並做好後備種公豬的選育。

from中國養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