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區

會員總數:4617
歡迎,請登入會員

標題

促進母豬多產仔豬的技術要點

暱稱:hotdog

發表時間:2009/7/17 上午 11:04:00

人氣:1760 回覆:1

促進母豬多產仔豬的技術要點

一、選好母豬
 
 
  小母豬要從高產的母豬後代中選留,選擇身體健康、體態勻稱、性情溫順、乳頭排列整齊且間隔均勻,乳頭在14個以上,耳型長,大而鈍,背腰平直,腹大而不拖地的母豬做種用,當體重達到80-90千克時,再選出生長快,體型好,發育勻稱,符合種用標準,在配種季節正常發情者作種用。
 
 
  二、掌握初配年齡和利用年限
 
 
  母豬初配年齡不可過早,配早不僅影響身體發育,而且產仔數少、體質差。一般情況下,本地品種的母豬在6-7月齡,體重達60千克以上時開始配種,引入品種於8-10月齡,體重在100-120千克時配種; 3-6胎母豬繁殖性能處於最佳時期,為保證母豬的群體繁殖力,這一胎齡階段的母豬宜保持在60%左右,頭胎、2胎母豬為30%-35%,7胎以上為5%-10%,所以適時淘汰高胎齡的豬。
 
 
  三、合理安排配種季節
 
 
  初配母豬應安排在4-5月份配種,8-9月份產仔;9-10月份配種,第二年1-2月份產仔,2-3月份再配種,6-7月份產仔,這樣安排可以使母豬大致在繁殖成活率高的季節配種產仔。
 
 
  四、控制膘情
 
 
  配種前膘情控制在7-8成膘,這樣配種受胎率高,窩產仔數多。
 
 
  五、短期優飼
 
 
  在配種前10-14天適當加大母豬的日糧喂給量,可以刺激母豬多排卵,多產仔;配種後及時降到正常水準,同時多喂給富含維生素A的飼料。
 
 
  六、適時配種
 
 
  本地母豬在發情的第2天或稍晚配種,引入品種和培育品種可在當天下午或次日上午配種,根據母豬的年齡應遵循“老配早、少配晚,不老不少配中間”的原則。
 
 
  七、注意公母豬的選配
 
 
  一般原則是:“優秀的公豬配優秀的母豬,優秀的公豬配一般的母豬”;在年齡上,以:“老公豬配年輕的母豬,年輕的公豬配老年的母豬,壯年的公豬配壯年的母豬”為原則。
 
 
  八、增加排卵
 
 
  母豬發情過程中肌注500-1500國際單位孕馬血清促性腺激素,可以增加排卵,提高受胎率,增加產仔數。
 
 
  九、加強母豬的飼養管理
 
 
  1.後備母豬的選留和飼養
 
 
  後備母豬在配種前1個月選留。方法是結合家系繁殖性能,選留發育好、乳頭多且無異常、乳頭和陰門大而正常,同時要求後腿開闊,最好是兩排乳頭間隔較大,臍前有三對乳頭的母豬留種。選留後適當限制飼養,不使母豬過肥或過瘦(達到美國5級評分標準的2.5-3級,看不到椎骨、肋骨,但可摸到椎骨,摸不到肋骨)。配種前2周開始加料。達到2.0—2.5公斤飼料營養水準達到組蛋白質16%左右,礦物質、維生素要求充足。
 
 
  2.懷孕前期的飼養管理
 
 
  母豬一般實行2次配種,從第2次配種的第2天起到配種後3周,應供給低能量低蛋白飼料(—般粗蛋白≥14%,代謝能3.0-3.1兆卡/公斤)。日喂量在1.5-2.0公斤,否則。會因採食量過多而影響孕激素的分泌,增加胚胎死亡.減少產仔數。
 
 
   從懷孕第4周到80天,應繼續低能量低蛋白飼料的飼養,但日飼料量要比懷孕前期增加O.3-0.5公斤,達到每日1.8-2.3公斤,此階段必須保證母豬合適的膘情、一般最好控制到美國5級評分的2.5-3級。如果不易掌握,做到“寧瘦勿肥”.因為懷孕期過度飼喂會導致哺乳期厭食,出現天泌(少泌)症,或者失重太多。影響後胎次的繁殖力。
 
 
  3.懷孕後期母豬的飼養管理
 
 
  認懷孕80天起到產仔,為了保證胎入的迅速生長。提高仔豬初生重及健康水準,這一階段母豬宜喂高能高蛋白飼料,日喂量一般在2.3-2.8公斤母豬在產前2周進行體內外寄生蟲的驅除,產前一周進行體表消毒轉入產仔舍(床)。
 
 
  4.哺乳母豬的飼養管理
 
 
  哺乳期應喂高能量高蛋白飼料,一般粗蛋白大於16%,消化能大於3.1兆卡/公斤。產仔後前3天飼料量為1.8-2.3公斤,從第4天開始每天增加0.5公斤,直至自由採食。
 
 
  5. 斷奶母豬的飼養管理
 
 
  為了防止乳房炎的發生,母豬在斷奶前3天應逐步減料至2公斤左右。但斷奶後為了促進母豬的發情和增加排卵數,要採用優質飼料(粗蛋白≥16%、代謝能≥3.1兆卡/公斤、賴氨酸≥0.8%),飼料量可據膘情給到每日2.3-2.6公斤。

 

from 中國養豬網

回覆

暱稱:豬肉滿福堡

發表時間:2009/7/21 上午 11:40:00

在配種公豬、母豬年齡、餵料都有很多該注意的地方~挺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