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區

會員總數:4617
歡迎,請登入會員

標題

高溫對妊娠母豬的危害及防治對策

暱稱:雪花肉

發表時間:2009/6/17 上午 11:03:00

人氣:1989 回覆:1

妊娠後的母豬,在養豬場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可以說是豬場的生產命脈。如趕上夏至後的大熱天,若飼養管理得好,防暑降溫得力,就能使孕豬安全渡夏和產仔,既能使孕豬安全度夏和產仔,又能增加豬場窩產仔數,擴大再生產,提高經濟效益,對辦好豬場就大有希望。否則,管理不利,出現死胎或流產,既搭工搭料,又白養母豬小半年,養豬不得崽,自然就失去了飼養母豬的實際意義。

 

     炎熱季節喂妊娠母豬,為何易流產?
     這是因為妊娠後的母豬受到炎熱應激的侵害,尤其精卵在子宮附著初期還沒形成胎盤,缺乏保護。因此,對外界條件刺激極為敏感。高溫帶來的熱應激嚴重影響母豬的坐胎率、胚胎死亡率及流產率。尤其母豬妊娠初期的8天內和胚胎附著期的11天~20天內,母豬最怕熱,哪怕只有24小時的高熱,也會導致胚胎的早期死亡。而到懷孕100天的懷孕後期又處於最怕熱的敏感期。由於妊娠長時間受到熱輻射和高溫傳導刺激,使豬體溫升高,靠體溫調節中樞,也難以維持自身的熱平衡。使豬的生理發生一系列病理變化,這種熱應激從而抑制了促黃體生成素的分泌和孕酮的分泌減少,最終導致母豬流產。所以,母豬妊娠初的20天和妊娠後期的30天都是妊娠母豬死胎和流產的危險期,而最危險的是妊娠後的18天內。因此要十分注意,不可大意,其實,只要在這敏感期,強化防暑和降溫力度,就能保證孕豬的安全生產。
 

    打造涼爽的好環境
     立夏後天氣炎熱,要加厚屋頂隔熱性能好的草簾等材料,以隔斷太陽的熱輻射,使太陽曬不透,使豬舍冬暖夏涼,可降低40%以上的輻射熱。氣溫30℃以上的中午可向屋頂噴水降溫,舍內除打開南北門窗通風,再用排風扇加大空氣對流,可帶走豬體熱量,使豬涼快。必要時用冷水噴霧降溫或濕簾降溫。舍溫達到35℃以上時,可用冷水淋浴豬身,也可配合刷拭豬體。天再熱時,應增加淋浴和刷拭豬體的次數,保持母豬體不過熱。

     天太熱時,尤其風量小的悶熱天氣,應把妊娠母豬趕到樹蔭下運動場涼快,沒有大樹,可搭蓋隔熱性能好的涼棚,更有接受四面來風的“涼亭”效應,可降低30%以上的輻射熱。

     豬場內多栽樹種草,覆蓋地面,形成涼爽的小氣候環境。豬舍內要勤除糞便,既能消除污染,又保持豬舍衛生,以免發酵產熱提高舍溫。
 

     抓好妊娠母豬的飼養
     熱天飼養妊娠母豬,應把注意力集中於妊娠最初的8天內,這階段是受精卵著床和形成胎盤的階段。應重點保護胚胎的發育和防流。因此,在母豬妊娠的20天內和產前30天內,要加強營養,提高營養水準,要滿足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營養需要。到妊娠後期,不僅要滿足營養需要,還要滿足數量要求,精料每日可加喂到24克。以滿足胎兒快速生長的需要,提高出生重。母豬熱不愛吃料,可合理安排餵料時間,增加餵料次數,提高採食量。除正常喂飼外,要在氣溫下降的一早一晚冷涼時,趁豬愛上食的時候,適當加大喂量,一早一晚,可吃下全天餵料量的65%以上。同時,要多喂含纖維質少的青飼料,不喂含纖維質多的粗飼料及米糠等飼料,以免增加體增熱對豬的危害,能量不夠用時,可加喂油脂3%~5%,含有熱能高,但體增熱少。既增加能量飼料,又有降低熱應激的效果。夏季天熱,豬渴欲增加,飲水量大,應大量供給,自由飲用,滿足需要,喝冷水涼快,又有助於飼料的消化。尤其妊娠後期,消除機械性刺激,防止滑跌、擁擠、跑跳。切忌打豬、追趕、驚嚇。以免造成流產,後悔莫及。為確保胎兒正常發育,以免化胎、死胎或流產,應在母豬妊娠後2天內注射一針2毫升黃體酮,可有效保證胎兒的成活率。對有慢性流產毛病的豬,懷孕後2個月可肌肉注射黃體酮注射液,每隔一周用藥一次,連用3次為一療程。母豬懷孕一周,可喂給氯化膽鹼溶液50毫升,一直喂到產前3天停喂。母豬臨產前3天,每豬每日的日糧中加喂VC1克,防止母豬產後出血引起的憋死現象。
 

     強化母豬管理和保胎
     懷孕後的母豬,對環境的突然變化尤其敏感,無論運動、採食、抓捕、過熱等,都是不良的應激和刺激,都有可能使孕豬流產,必須建立正常的生活規律,不可打破。孕豬不能大幫轟,要單圈、單管、單喂,防止豬互相咬鬥出毛病或引起流產。
 
回覆

暱稱:肉丸子

發表時間:2009/6/19 上午 11:49:00

母豬是豬場的命脈一般重要~不論是在豬場環境、餵食、配方、疫苗…等,都要做到層層把關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