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區

會員總數:4617
歡迎,請登入會員

Top 100 Club 2013 大事紀

Top100 Club 第十二屆會長

林秋桂女士

 TOP 100菁英俱樂部主辦,美國穀物協會、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中央畜產會協辦,中華食物網承辦的「TOP100菁英俱樂部11週年高峰會」在927928,二日於日月潭教師會館舉行,大會由會長鄧鴻超 (成發牧場場主) 主持與會的貴賓有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中央畜產會執行長李春進、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中華食物網總經理陳發成暨各界豬農朋友,會員代表百餘人,會中並進行會長交接儀式,由林秋桂女士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首席副理事長) 接任。

 
國際接軌創新經營
今年主題為「國際接軌、創新經營」,面對當前快速變化的國際環境,養豬產業必需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積極從事各項創新經營方式並接受各種挑戰及困境,方能真正落實國際接軌,創新經營之理念。特別是養豬產業的菁英領袖們,更應有開放的心態,在飼養經營上與國際接軌,同時在生産銷售端做到更多的創新經營。
 
在大會的演講主題分享中,首先由台灣省肉品運銷合作社蔡文仁經理分享,「行腳台灣50年,從黑豬到品牌豬」,從早期台灣養豬人家的角度,喚醒養豬朋友對於豬隻的真實情感及如何灌注在品質與品牌經營上。再來請孫文昌顧問分享,「食在安全推廣分享-挑戰營養午餐」,從台灣地區學童營養午餐的每餐預算金額,反映出我們養出了品質這麼好的豬,但是竟然連我們小孩的營養午餐都吃不到。讓大家對於食品安全進行另類的反思。原料應用上,邀請到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劉昌宇博士分享了,「如何應用玉米酒粕降低養豬飼料成本」,劉博士分享了許多國外使用玉米酒粕當飼料配方來調整豬隻飼料的比率,並成功地降低整體養豬飼料成本的案例。讓養豬朋友有新的飼料配方思考方向。最後則由中華食物網楊朝凱協理,進行「大宗物資趨勢分享及採購對策」,除了持續推廣玉米採購、豆粉採購的333分散採購策略之外,同時也鼓勵養豬朋友依不同季節,嚐試不同地區的進口玉米,達到真正的國際接軌全球採購。
 
2013台灣養豬界代表字 -
首次2013年台灣養豬界每年一字選拔活動也在本次的高峰會中進行最後的結果公佈,參與投票的106人中,共投了274票。其中以「轉」得到了最高票,其次排行依序是「盼」、「鬱」、「安」、「續」。從選字排行中可以看出,養豬朋友們除了「鬱」卒外,也「盼」望能有更好的永「續」未來,讓他們能「安」心養豬。而面臨環境的挑戰,在今年行情起伏的「轉」變下,彼此經過不同心境的「轉」折,最終積極備戰,危機就是「轉」機!攜手共創養豬產業更美好的未來。
 
結語
TOP 100菁英俱樂部今年成立已屆11週年。回顧過去,一直以來希望透過養豬菁英領袖,凝聚產業共識,攜手走出一條自主之路,讓台灣養豬產業能夠成為永續發展的模範產業。面對當前快速變遷的大環境,唯有勇於承擔經營責任,積極面對各項挑戰及困境,方能真正落實創新自強,永續經營之理念。如何取得更多合理且穩定的原料來源,一直是養豬朋友們共同的希望;同時面對外來的挑戰如何利用現代技術,在用藥、管理、經營上更上層樓;另方面在產品差異、銷售通路與品牌建立上,如何創造新的利基,更是業界朋友要永續經營的不變方向。